日本生活-5/12我們在日本登記結婚了❤台日結婚手續攻略!



2014年,

HIMI兩人決定在今年完成登記手續,

明年舉辦結婚典禮★









私達は結婚しました






自己回想起來也覺得不可思議,

就在認識HIROKI兩人還是朋友時代時,

HIROKI曾經問過我「你覺得一個家庭最剛好的小孩數量是幾位?」

我回答「我不想結婚」

現在覺得一切愚蠢(笑)











從小時候開始,

不時會從親戚朋友那邊聽到結婚可怕的後果,

不知不覺被灌輸了“結婚沒有好下場”的觀念,

而被問到相關問題時,

不是不喜歡回答,

就是回答「我不想結婚」這樣的答案


直到有天和媽媽聊到這個話題,



她跟我說

「我覺得結婚真的不一定是必要的,

但是身為媽媽這個身份,

我希望妳可以結婚並且有小孩,

當你老了至少有人可以幫助你,

還有心裡有一個新的依靠。」








最近又開始把這件事情拿出來翻滾,

可能是今年開始朋友一個個步上禮堂了,

而HIROKI也開始會和我提到這個問題...



首先我先想到的是,

我自己的家人,

父母、弟弟和我四人的小家庭,

從來沒看過父母吵架過,

大家感情也很融洽,

不是甜蜜掛嘴邊的家族,

但是大家知道彼此的關係是互相環扣的,

雖然沒有特別過生日節慶的習慣,

不過卻會和媽媽為了想吃一點好味,

而編造「今天是領薪水的日子所以要慶祝」,

大家一起吃蛋糕或是訂PIZZA享用等等,

我覺得這樣的關係很快樂、很幸福!





一直以來非常尊重我和弟弟自己的想法,

想做的事情只要是說出來大家理解後,

就會抱著祝福的心情祝我們成功,

每次想到這裡都會有種感謝到很想哭的感覺










那為什麼我會抱著結婚是不好的觀念呢?

明明最身邊的家人就給我了最好的示範,

還沒真正嘗試過就先告自己失敗,

一向就是我最討厭的事情!



希望我也能夠再創造一個和爸爸媽媽給我的一樣,

非常快樂幸福的家庭!

所以我過了我自己心裡面的那一關卡,


「Yes, I do.」















台日結婚手續攻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就是現、實、關、卡

這些繁雜的手續讓人非常頭痛...






先整理出日本駐台交流協會上的手續步驟:





首先要先辦理好

 台  灣  結  婚  手  續(in台灣)

先在日本申請好日籍配偶的「戶籍謄本」一份,必須要3個月效期內。

日籍配偶親自到【財團法人臺北交流協會】申請「婚姻要件具備證明書(註1)

並繳交:

   ❶ 戶籍謄本(3個月效期內)

   ❷ 護照

   ❸ 證明申請書(現場拿取)

以上交出去以後,現場時間還沒到關門時間的話,

就可以當天拿到一份「蓋了章的證明書」,手續費100元(聽說快的話可以20分鐘就拿到)


③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該證明書之驗證,

也就是拿到「單身證明書」,大約兩天的時間,手續費400元

④ 兩人本人到外交部辦理「婚姻要件具備證明書」驗證

戶政事務所網頁下載「結婚書約(註2)

【戶政事務所】辦「結婚登記」,同時申領辦妥:

   ❶ 結婚登記後的戶籍謄本

   ❷ 結婚證明書


(註1)「婚姻要件具備證明書」就是「單身證明書」,

就是要證明結婚伴侶在台灣並沒有另外結婚的對象之類的


(註2)「結婚書約」下載下來以後,是可以自己自由設計的!

但是基本上面必要文字要保留以外,字型、大小、排序等等的,

還可以自己放照片設計背景,或是手工黏貼都可以!

只要記得使用A4大小的紙張就好☆






  日 本 結 婚 手 續(in日本)


① 台灣配偶的日文翻譯版「戶籍謄本」(註3)

②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申請「婚姻要件具備證明書」,並要繳交:

   ❶ 日籍配偶戶籍謄本中文翻譯一份(註4)

   ❷ 雙方護照、護照影本一份

   ❸ 台灣配偶2吋大頭照一張

以上交出去以後,可以選擇辦理好的證明書之後親自來拿還是寄到家裡


③ 【日本戶籍事務所】辦理「結婚届(註5)」,

台灣配偶要繳交:

   ❶ 護照

   ❷ 印章

   ❸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申請完的「婚姻要件具備證明書」

   ❹ 日文翻譯「戶籍謄本」(註6)


(註3)日文翻譯版可以自己翻譯

(註4)中文翻譯版當然也是可以自己翻譯

(註5)結婚屆其實需要兩位證人,通常是給父母簽名之類的,

所以建議先拿回來寫好當天在直接遞出比較好


繳交後就完成所有登記了!拍手!!


光是要看得懂上述的東西就已經覺得非常厲害了(哭)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但、是、

我們遇到了非常困擾的問題!

因而無法用上述的方式完成我們的登記!!

但反而得到了我自己覺得比上述過程還簡便的方式完成了所有登記!







首先我們有最大的問題:

① HIROKI非自願無法抽出請假時間在平日回台灣,

為什麼要平日呢?

因為【駐台日本交流協會】只有在平日上班,

而且日本、台灣兩邊特別節慶放假的日子裡,

這裡的交流會也會放假,所以一定要日本的”平日“!

② 兩人在計劃的時間內無法湊出時間同時回台灣辦理台灣登記


光是「無法讓HIROKI飛台灣」就已經是最大的問題了...

所以呢!

我終於問到不用讓HIROKI來台灣也能完成的方法!!!













台日結婚手續攻略PART.2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首先,

我(台灣配偶)先回台灣!

 台  灣  手  續(in台灣)

 申請「戶籍謄本」兩份,並自行翻譯成日文版本

② 到【臺北地方法院】辦理自己日譯版的戶籍謄本「公證」,

公證的意思也就是要讓自己翻譯的這份戶籍謄本有功效,

不管申請幾份都是一樣的價錢,

基本上要備有兩份,如果不放心可以多印幾份,

現場就可以拿到,公證費750元



然後就可以回日本了♫

  日 本 結 婚 手 續(in日本)

 【日本戶籍事務所】辦理「結婚届」,一樣要先寫好結婚届再交去!可以只由一方去就好

   ❶ 兩人的護照

   ❷ 兩人的印章

   ❸ 日文翻譯台灣的「戶籍謄本」一份

   ❹ 日籍配偶的「住民票」和「戶籍謄本」各一份

交出去就完成了日本結婚登記

然後現場收到幫你登記的人說的「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笑)

過了一到四個星期就會收到「登記完成」的通知信函




 台  灣  結  婚  手  續(in日本)

① 到【駐日台灣交流協會】辦理台灣結婚登記

台灣配偶準備資料:

   ❶ 台灣戶籍謄本一份

   ❷ 護照正本、影本三份

   ❸ 印章

   ❹ 在留卡或是外國人登入證其一


日本配偶準備資料:

   ❶ 護照/駕照/保險証正本,我是覺得都帶著就好,護照並要影本三份

   ❷ 結婚登記申請書(現場填寫即可)

   ❸ 填寫「中文姓名聲明書」(註1)

   ❹ 日本戶籍謄本中文翻譯版,現場就可公證,所以準備好翻譯完成的版本就好





以上交出去以後,

也是可以選擇申請完證書現場去領取,或是郵寄到家裡,

大約一星期內就可以拿到,

而拿到這證書後就可以去申請「日本的配偶在留資格」了!所以非常重要!


② 記得要回台灣去換身分證!也是很重要的手續一環喔!



(註1)需要本人填寫,所以日籍配偶非到現場簽名不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感覺問題解決瞬間出現了一道曙光(哭)


在最後一個步驟,

也就是去駐日台北交流協會之前,

全部都由我一個人去跑所有流程的,

包含交出日本結婚登記的那個步驟,

實在讓人緊張到不行啊!!!

我太不相信自己的日文能力了,

最後闖關成功後,

自己給自己一個Level up +10的評價!(什麼?)










原本還害怕在登記的時候,

必須要順便問怎麼申請日本在留資格變更,

怕自己表達的對方會聽不懂,

所以還請HIROKI寫了一大篇”說明書“,

結果完全用不到...



用不到實在太、開、心、了!(笑)











想像你身邊的男朋友或女朋友,

一直以來都是你共同學習的夥伴,

當然也少不了生活中一同找樂趣的玩伴角色!





突然有天到了一起簽下名字登記的那一刻後,

自己的心態會有什麼改變嗎?







目前我的答案還是停留在「沒有改變」

我心中感覺我們依舊是還沒長大的小大人而已,

接下來還會有什麼大小問題,

更有凝聚力量可以解決的信心!



原來也可以這麼不浪漫,

身分證欄位都多了一位卻一點感覺都沒有,

也許是還沒到真正的婚禮那天吧?









最後要聲明一下,

其實在日本結婚女方並不一定要真的改成夫姓!

我非常喜歡我爸爸幫我取的名字,

當然這是連著姓氏一起的最棒組合!

所以並沒有意願想要浪漫的從夫姓這件事...


然後原本台灣登記結婚時,

如果配偶是外國人,

且姓氏是百家姓以外的話,

就必須要自己取一個百家姓裡面的姓,

當初已經決定好一切HIROKI要姓連的時候,

我還一度大玩「連弘基」好帥之類的改姓遊戲,

結果現在也可以保留自己姓氏了,

突然覺得有點可惜...?(笑)




下次再寫申請「日本配偶在留資格」的記錄!

接著還要開始準備婚禮的大小事情,



祝福我們自己幸福快樂!

ご結婚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SPECIAL THANKS 

給我很多意見和資料的
溫溫

陪我跑遍臺北各處的大屁


lian mia

2 則留言:

  1. 你好,我也是嫁給日本人。想請問回台灣換身份證需要特別準備什麼資料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謝謝您分享了這麽棒的經驗。
    自身也陷入準備資料的危機,參考了很多台灣朋友的分享,真的覺得得到很多幫助。
    希望您幸福。

    回覆刪除

Instagram